2013/9/14

處理生態區難度比圖書館高,想到這片毀掉會捨不得到想哭,但想到管理,焦慮指數會不斷攀升。

2012/05/09 22:15

分享

學校的生態區以後有可能變成警察局結合活動中心

大家在說綠地很重要時,我實在很難表態我到底站哪邊?呈現兩難的狀況。

這五年在生態區逛來逛去,也發展了一些植物相關課程,想到這片生態區毀掉會捨不得到想哭,但想到管理的難度,焦慮指數會不斷攀升。

我以前也是輕鬆逛逛、開開心心拍拍照,都怪我的"秘書"說了一句生態區太亂了,看了就不想靠近,平常帶小孩逛校園時,已經習慣了,沒有特別的感覺,被他這麼一說,才發現這幾年下來,有些植物長得太好,才開始動手整理,這三週做下來已變黑,也發現下雨天穿雨衣工作比大熱天好些。

圖書館是個需要人力的地方,但處理生態區難度比圖書館高,狀況多又複雜,又不能放任植物亂長,圖書館進書我已進化到四天就能處理20幾萬新書,生態區整理好像看不到期限,再怎麼趕進度也做不了多少,比圖書館更耗時間。

金花蟲吃光很多樹的葉子,粉介殼不斷擴張勢力範圍,修剪時遇到菟絲子,要立刻拔除丟到垃圾桶,看到這些焦慮指數會升高,圖書館的義工多,生態區徵不到義工,只有一個吳爺爺,圖書館可以找學生幫忙,雜草連我都拔不起來,學生也沒辦法做。

學校目前沒有專業人員管理,我沒修剪經驗,只能用嘗試法,試的結果應該是剪掉下面的樹枝,才能擺脫大花咸豐草的糾纏,生態區裡還有菟絲子、翼莖闊苞菊、金花蟲及福壽螺的危機,外加剛處理好的褐根病(這部份政府會花大錢請專人處理,但要會判斷),介殼蟲也很難處理,現在又有大型蜂,馬利筋有天敵根本排不上,管理上比圖書館困難,因為植物和昆蟲都無法控制。

種了馬利筋就有樺斑蝶,種華他卡藤就可以看到淡小紋青斑蝶,有柑橘類就有鳳蝶,樟樹有樟樹蜂,有水池就看的到豆娘、蜻蜓,蟾蜍,還有瓢蟲、金花蟲、蚱蜢、鹿子蛾.....等。當然最後連吃蟲的大型蜂也來了。正如瑞顯說的這一塊生態區是學校附近生態最完整的一塊綠地,已經開始吸引附近的生物到來,連夜鷺也來了,還好周圍都是馬路,蛇沒辦法過這麼多馬路,但蜜蜂擋不住。

生態池本來是主任穿青蛙裝下水池處理,結果會過敏,只能請吳爺爺幫忙,我下去應該會卡在爛泥巴裡。

鋤草機及電鋸要盟靖操作,我只能拿花剪慢慢剪跟做規劃。

種果樹的部份不能鋪草皮,會吸收肥料。

沒鋪草皮大花咸豐草和芒草不斷擴張,鋪草皮會擋住野花野草的成長,物種會變少。

修剪的枝條如何處理?

怎麼管理是個大問題。

感謝盟靖用電鋸清理台灣三角楓貼近地面的樹枝

這一塊要修剪了

修剪樹木、鋪草皮

生態區舊照 1

生態區舊照 2

這兩天開始整理生態區 - 大動

吳爺爺清水池

生態區維護_移除榕樹支架

整理前

clip_image001

clip_image002

整理後

clip_image003

clip_image004

clip_image006